讀詞︰韋莊〈思帝鄉〉

iread.gif我跟友人說,我對中國古典文學的認識很少,友人就說,不如我跟你一同唸唸詩文吧,那我就可以多點認識中國古典文學了。我起初以為他是說說罷了,誰不知他今天竟真的與我唸起詩文來。我們唸的是韋莊的〈思帝鄉〉︰

 


韋莊〈思帝鄉〉
春日游,杏花吹滿頭。
陌上誰家年少,足風流。
妾擬將身嫁與,一生休。
縱被無情棄,不能羞。

 


讀完這詞後,友人就一句一句的替我解釋。他說,詩的第一句充滿春日新鮮的氣息,詩人看到萬物復蘇的情境,心中期待與興奮並存,雀悅不已。第二句就是寫一種少女的心境,是少女在暗戀男孩子的時候,那种又甜蜜又嬌羞的感受。第三句是整首詞的轉折點。「嫁與」男生本應是美好的新生活,是久等的幸福,结果却是痛苦與悲哀的開始。第四句寫盡了這女子心中的悲苦。她被丈夫無情地抛棄,卻又無處傾訴,無法將心中的苦水發泄出來,只能從此悲苦一生。

 

不過我卻以為,第四句並不是那女子的結局,原因在於一個「縱」字。這「縱」字表達了那女子的決心,決意執情。無論結果如何,她也忠於自己的情感;雖然這情感不一定帶來好結果,但她也決意執情下去。

 

仔細分析這詩,發現詩的第一、二句是寫景,寫女子所看見的境象。先是從外在的大環境(春天的景象)寫到女子視野的焦點(陌上誰家年少),然後準備轉到內心的感受上,因為「足風流」這句完全是主觀的情感,是女子認為那男子是美少年。到了詩的第三、四句,就是那女人的想像和獨白。她想像與那男子未來的情境,只要「將身嫁與」,一生就「完成」了。然後她以一句獨白去肯定自己的情愫,就是無論日後是否被情所棄,都堅持到底。「不能羞」這三個字也蠻有意思,究竟這三字是說不能被別人羞辱呢?還是要自己堅強起來,自己不羞愧呢?詩就在最後一句中搖擺不定。

 

我們也可以從另一層次看這詩。這詩是男詩人假託女子的聲音,說出女子的情愫。男詩人投射出來的女性形像,是以「嫁」為一生的完結。在「嫁」前,少女還可以自在的在春日中尋找自己所受;在「嫁」後就只可以守在男人的身邊,一生堅持,而等待著她的,就是「被無情棄」了。這女性形像,是否也反映了當時唐朝的女性命運呢?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