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門一日遊

一、

今日大清早就起來,在預計的時間內到達了碼頭,然後慢慢的爬到船的座位上。不消一會就睡著,醒來就已經看到了澳門的大橋和口岸。只一個小時,我們已站在澳門上。

我和友人事前沒有太多的計劃,只是擬定了到幾個點去吃喝玩樂。離開邊境後,我們也不急於到擬定的點去,反而先到最就近的漁人碼頭看看。當然,大白天的漁人碼頭沒有甚麼好看,不過也不打緊,我們在漁人碼頭走,只想適應這城市,感受這城市,開始投入這日的遊程。

我們決定乘巴士到大三巴。

不過就近的巴士都不直接到大三巴去的,而是要到新馬路,再從新馬路走到大三巴。我們沒有選擇的情況下,就上了到新馬路的車,然後在車上慢慢欣賞沿途的境觀。

正當巴士在徐徐的駛向市中心時,我們就從車內看到第一橦近似歐洲式的建築。不過吸引我們的不是這建築,而是在這建築中生長的大榕樹。本來我們擬定在新馬路下車,但當我們看到這樹,又看到大三巴的路牌,以為大三巴就在附近,於是就急忙跳下車,去看看建築中的樹。

二、

走過了這橦建築,就來到一分岔路口,雖然我們大概知道大三巴的方向,但卻不知道確實的路線。不打緊,路總在口邊。問明路人,就知道大概爬一條樓梯,再過一道橋,再爬上斜路就會到達。我們慢慢的走,確實的爬了一條樓梯,又過了一道橋,再上斜路,雖然未到大三巴,但已經不遠了,因為我們到了炮台。

現在的大三巴沒有我兒時看上去那麼脆弱,現在壯了很多。兒時的大三巴,右左前後都有竹架枝撐著,彷彿它快要到下來似的。現在好像連身子都變厚了,竹架也拆去了,人們也可以爬上去看看。

從大三巴走下來,經過賣手信的街道,走了不少枉路,終於來到議事亭前地。議事亭前地是特別有葡萄特式的,聞說現在在議事亭附近的建築,內裏可以變動,不過外牆不可以改動,所以整條街看起來還是保留了歐洲的風格,而不同的商舖則陷在這些建築的裏頭,好像融在建築物的身體內。這些建築物看上去像是給各種世界和香港的資本佔領,看過去,毫無礙問你會發現麥當勞、星巴克,也會看到Fancl、莎莎這類的化妝品商店,至於衣服方面有BossiniG2000為代表,就連Smartone在那兒都有店。還有甚麼呢?就是食店,也是香港的舖頭。雖然如此,在國際資本和香港資本的空隙中,還是有澳門本土的店舖的,書店就有「邊度有書」,不過現在先不說書店。

澳門其中一樣特色美食就是豬扒包。聽別人說氹仔的「大利來」味道最好,但也有網友說那間店不好,然後我就不知道哪裏最好了。反正不知道那兒最好,那就選 了一間平平凡凡,沒有甚麼特色,也沒有人介紹的「蔡佬記」試試看。其實我想情況有點像香港的菠蘿油和熱奶茶,旅旅書介紹的不一定好吃,而平常在街邊看到的也不一定就不好吃。於是我們便到「蔡佬記」試試他們的豬扒包,豬扒沒有甚麼特別,普通茶餐廳的煎豬扒,麵包卻烘得特別鬆脆,有剛出爐新鮮的感覺。我不知道其他地方的豬扒包味道如何,但單試「蔡佬記」的,就覺得十分不俗。

三、

我們離開「蔡佬記」後,就回到議事亭前地,想要到「邊度有書」逛逛。在途中,在民居當中,間或會看到歐洲式的建築夾在兩旁的石屎建築中間。那些建築有露台,窗卻是緊閉的。不知是因為近馬路怕嘈吵所以把窗關了,還是因為沒有人住所以看起來好像沒甚麼人氣似的。我們經過時友人就說,如果要在澳門留宿,她一定不會住酒店;如果可以的話,她倒想試試這樣在民居中間的歐洲式房子。然後我們就想,其實在澳門市中心不乏這些有特色的建築,如果澳門政府或居民願意開放,給遊人租住,我想應該會有不少人願意住這些房子;至少我和友人都願意。

那時我就想,不知道香港有沒有類似的屋子呢?有沒有一些英式的建築陷在民居中間呢?或許,因為我們現在是遊客的關係,所以我們以另一種眼光去看澳門這城市,於是乎會發現一些可能連本地人也沒有發現的新鮮事。至於香港,我已經熟習了,彷彿已經知道了,就習以為常的經過每一個可能存有特色的地方。

友人說,澳門的街道很有趣,它們不是直直的,而是彎彎曲曲,然後又會在中途打岔。當我們從不同的分岔道走入相同的路時,眼睛也以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同一個地方,而看來它們就像不同的街道一般。於是乎,澳門就這樣層層疊疊、層層疊疊的,構成一個可觀可遊又有很多面向的城市。少少的一個議事亭,我們不停的回回來來,卻又會不斷發現新的角度。

然後,我們就來到「邊度有書」。

四、

今次來澳門的目的,除了吃喝玩樂外,還想看看澳門的書店,特別想找澳門的文學書。我們到了「邊度有書」,有點到了銅鑼灣「阿麥書房」的感覺。店中有台灣、香港和內地的書,有些內地書我在香港也沒有見過。

我來到標明是「澳門」的櫃前。

我一本一本書的拿來看,發現櫃中的書多是詩和散文,而我自己則對小說較有興趣。但上上下下的找,也找不到一本小說的書。於是我到櫃台問那服務員,你們有關於澳門小說的書嗎?她依舊是把我帶回原來那櫃,然後指著一些英文書說︰「小說大概就只有這幾本英文書,其餘的都是詩集和散文居多。」我翻著那些英文書,然後問她這些書是否是以英文創作,她說是,都是以英文創作的。這真的奇怪,在香港有以英文創作的本土作家,也有成集的,但卻沒有書店賣他們的書;在澳門這二樓書店,沒有中文的結集,反而有英文的創作。這也夠奇怪。

既然找不到小說本,那就看看評論文章,可能從中找到文章談小說,就可以知道澳門有甚麼有名的小說了。我翻看黃文輝的書,看看他評論澳門文學的文章,發覺他評的多是詩,間或是散文,卻沒有評小說的文章。雖然沒有發現小說,我卻知道了「黃文輝」這個名字。從他的文章看來,他的學問也應該相當不俗的,日後有機會可以再找他的文章來看。

只可惜我還是找不到澳門的小說,不過我依然堅信是有的,只是我運氣不好找不到而已。

五、

下一站我們到了氹仔。

不少旅遊書都介紹氹仔這地方,說可以吃到正宗的豬扒包,可以嚐到正宗的澳葡國菜。反正我們人生路不熟,於是就順著旅遊書帶我們到氹仔去了。

我們到了氹仔,在其中一間店子中預訂了座子後,就沿著幾條大街走,看看氹仔這個地方。沿著街走,兩旁都是低矮的房子,抬頭望天,可以看到好大的一片天啊!我實在想不起香港有甚麼地方可以比擬氹仔,它是那麼的舒服,那麼的寧靜。我跟友人說,到這邊來住住也不錯呢!

雖然我暫時沒有機會住氹仔,不過當夜卻嚐到氹仔的葡國菜。雖然我不知道它是正宗不正宗(管他正不正宗,好吃就是了),反正給我口味,我就以為它是很好的葡國菜。

若然說澳門有甚麼地方吸引我再來,其中一處肯定是氹仔

六、

差不多要離開了,我們乘賭場的免費巴士到了關口,上了離境大堂,排隊準備出關。我與友人都很滿足,雖然不是把澳門所有的地方都看過了,不過完全滿足地離開就不會有想要再來的感覺。我們還是想再來的。

十五分鐘後,我們過了關,離開了澳門,準備乘1130分的船回香港。

七、

1045 pm︰離開澳門。

1048 pm︰小姐,我們想要回香港,不知道怎樣走呢?甚麼,你們是回香港的?怎樣會來到了珠海關口。

1049 pm︰我們想回香港,卻進錯關口過錯關,可不可以讓我們回去呢?你們從那邊的閘門過去吧!

1052 pm︰你們要回香港嗎?先辦入境手續,再到碼頭出境吧!甚麼?要辦入境手續,這麼多人排隊,我們可是要趕船呢!那你們到中央控制台問問吧!

1055 pm︰我們進錯了關,要趕船回香港呢!回香港?船票呢?

1103 pm︰現在你們可以回到澳門,要過今晚要離開,不可以過夜!

1108 pm︰的士站,長長的隊,要等一個又一個的旅客上車

1111 pm︰司機,港澳碼頭,快,要趕船。趕船嗎?不用怕,這裏到碼頭不過5分鐘。

1113 pm︰前面的電單車,慢慢的駛著,的士往右線走,過了頭回到左線來,直衝向公路上往碼頭的出口。

1115 pm︰的士在平路上走,還看不見碼頭的影蹤。

1117 pm︰看見了,看見了,左手邊就是碼頭了。

1118 pm︰到了離境大堂外的的士站,趕忙下車,衝到入閘處。

1119 pm︰甚麼?這票是到九龍的。這邊是往香港的,往旁邊去。趕忙之際竟跑錯了方向。

1120 pm︰入閘處,職員把票尾撕下來,進去。雖然我們還沒有過關,但心知道已經安全抵達了。

1125 pm︰在船上,拿著的士司機找回來的葡幣。這可以算是這次旅程的記念品吧!

1130 pm︰船準時的開出,駛回香港。

相片請按這裏

發表迴響

